1391581301-1986831896_n  

[本文不適合打算在近期內觀賞Sleep no more的朋友, 請看前篇]
[每個觀眾在劇場中的體驗都是獨一無二的, 但預先閱讀本文還是會嚴重破壞驚喜]
[把文章放這裡純粹備份+希望看到更多中文看戲心得]
[向下閱讀前請請三思:P]








-正片開始-

2014.1.21

我一場大雪中造訪Sleep no more劇場
寄物之後的迂迴通道光線暗到很誇張,一度弄不清這是劇院還是鬼屋
黑暗盡頭出現的是一個爵士酒吧,有一兩位衣著華麗的女士坐在桌邊,
一看就是正醞釀劇情的演員。
帶著撲克牌(號碼牌)進入電梯,門房與一紅衣女子分別交代觀眾最後幾件注意事項
紅衣女子提到面具時慢慢慢慢地把臉貼我貼好近,再伸手過來把我的面具帶子繫緊
我該早點猜到這隻愛調戲觀眾的傢伙是巫師的=. .= 但這都是後話了。

觀眾分兩批被放出去,我屬於第二批。
根據某Blog提示,我一開始就跑到最頂樓,卻遇不到半個角色。
房間的設計是真的會讓人下巴慣性脫臼地精緻
特別是其中一間小孩房,乍看之下是個溫馨可愛的場景
但是只要一仔細研究一旁的鏡子,
你會在倒影中看見床上地上佈滿血漬、書頁散落的影像。

探索房間固然有趣,但是過了五分鐘都沒發現其他生物後我開始慌了,改往樓下跑
緊接著遇到的一連串事情我幾乎沒有確切印象,因為辨識不出角色導致記憶太零碎了
只注意到四樓商店街的音樂似乎很歡樂,同一時間裡走廊上不只一對男女在燈光下對舞。
但一位襯衫沒紮的男子突然從走道另一頭快步走來,邊走邊咳非常不安與激動的樣子
我開始追著不明男子跑,
他偶爾會遇上其他角色並停下來舞蹈,有時又瞬間改用小跑步移動
逼得我黏在後方跟著衝上衝下樓梯

在某個時間點我遇上了一位光頭女子,
因為猜測這樣特殊的設定會不會是馬克白夫人呢因此改追在他後面
結果很快被引導到這齣戲的名場面--燈光強烈閃爍的巫師祭典
我說不清全場到底有多少角色,只知道在音樂引導下舞蹈越來越瘋狂
最後有一名裸身巫師戴著山羊頭站上桌子獻祭嬰兒
(我離假嬰道具很近,所以一點都不可怕XD)
然後光頭女子也跟著褪下衣物在中央兜圈子舞蹈
配合強光閃爍的效果,所有人的動作就像是慢格播放一樣
非常不可思議的體驗,原來人的眼睛可以被欺騙到這種地步啊!

祭典結束後我繼續追著光頭女子
但她之後的故事稍微平淡了些,回到一間充滿藥草的小屋清洗自己
也引導路過的觀眾幫她擦背、更衣,又在觀眾的面具臉頰上輕啄了一下
我真的該早早發現愛調戲觀眾的角色幾乎都是巫師...
但這還是後話,我當下鬼遮眼覺得他是馬克白夫人

之後我被引導到大廳看宴會戲,
長桌上坐著最接近原著故事核心的角色們,
然後我很驚嚇地發現光頭女看起來不像馬克白夫人
(座位不對、和人的互動看起來也不太對)
正當我急著從桌邊七人中挑出最像主角的兩張臉,
某個人狠狠撞了我肩膀一下.....

一對看起來畏畏縮縮的夫婦依偎著彼此,從觀眾群中心的位置緩步走向長桌,
再一左一右分頭坐上長桌兩端的位子。

"......雪特。你們兩位是誰啦我剛才看都沒看過!!!!!!!!!!!!!!!!"

我一邊偷偷記恨馬克白夫人撞我時有點大力
一邊趕緊想把主角們的臉給記好
但這真是天殺的難做到...
一整排的白人男性我只能區分有鬍子跟沒鬍子兩種,辨識度趨近於零
夫婦入座後又有個滿頭血汙的男性跑上來向馬克白敬酒
這時我的腦袋已經呈現被問號擠爆的短路狀態,
暗自決定不管待會發生什麼,跟著馬克白跑到天涯海角就是了。

宴會戲結束了,燈光一暗,觀眾們好像都內建GPS似的奔向自己的獵物
我勉強找到應該是剛剛那位馬克白的男人
看到他在神龕裡短暫祈禱、鄧肯王進來親暱地拍他肩膀
在不明房間裡與其中一名女巫師對舞,
男子把女巫背起來時女演員的臉離燈不到幾吋,效果非常迷人,
我猜光影的轉換代表巫術開始發揮效用了

男子進到一間堆滿行李箱的櫃檯後方,另外一名男子進來與他寒暄
兩人在愉快的音樂裡更衣、洗臉、對飲
在一段音樂結束時其中一名男人離開
我看到一群觀眾如暴風般和那名演員拂袖而去,立刻明白自己大概搞錯馬克白了。

但接下來的音樂變得非常輕柔,讓人捨不得離開。
留下來的演員先把自己縮到行李房最後面的小小空間裡
再利用自己的長手長腳在行李箱、側牆、天花板之間舞蹈
沒有語言,但你就是看的出來這名角色有一些不快樂
小小的空間對他來說太壓抑了,他想出去,演員的舉手投足似乎都在說著這件事情。

行李房solo結束後演員又開始往其他樓層移動
我追著他來到一扇小門前
他突然用很不安的表情望著我
搞不清楚狀況的我回頭確認是不是有別的角色在走過來,可是背後什麼都沒有
回望他之後,他伸手把我拉進那扇小門後面,隨即掩上房門
(我彷彿聽到門外另一名觀眾心碎一地的聲音....)

房間佈置看起來是私人臥房
他替我摘下面具,然後給了我一個深深的擁抱
我看不到角色的臉,只感受到他渾身都在發抖
接著我被引導坐下,他半跪在我面前讓我把手心向上開始murmur一長串句子
提到"Keeper of the land"時點了一下我的右手心
提到"Keeper of the lord"時點了一下我的左手心
接著從旁邊抽出一把長劍放入我攤開的雙手

寶劍沉甸甸地壓在手心上,我又被引導往前跪在一塊小地毯上
面前一張桌子上擱了一本書(聖經?),桌子的抽屜半開著
角色示意我放下長劍,我一開始腦子進水把劍放到抽屜上,
他趕緊扶著我的手把劍放到書上。
"My daughter... will be the queen" 他一臉幸福地笑著說

接著我又被示意把雙手放進抽屜裡,
抽屜中有薄薄一層沙土,我的左右手各摸出半張鋪克牌
來不及仔細研究,房間裡的音樂和演員的表情開始轉變了
碰地一聲,似乎是演員重重捶或踹了床鋪一下,同時吶喊 "@#$&*I KILL HIM!!!!"
印象中說的似乎是"No one will know I Kill Him!"之類的,但非常不確定

演員回過頭來看我,似乎稍微鎮定了一些
替我重新帶好面具,送我出房門,自己回房裡把門關上。
我看著手上被撕毀的方塊K,
判斷他是被女巫預言後代為王的Banquo。

結束這場幸運的one on one,我回到走廊上遊蕩並碰上馬克白夫人
我對這名演員一點識別障礙都沒有,因為他是全場唯一的非裔演員。
我跟到了大廳看到好多角色在屋子中央跳舞,大概有四對演員吧
馬克白夫人和鄧肯國王親密地對舞,國王送了一條閃亮的墜子給夫人

舞會氣氛最高潮時兩三名男子歡樂地把國王抬了起來,
讓國王騎在一位角色肩上繞了一圈才放下。
夫人在舞會結束後引導國王上樓,
敬酒同時在酒中下了藥,國王隨即離去。

馬克白夫人上樓後,遇見的是有些喪氣和不滿的馬克白
夫妻倆有好幾次充滿張力的對舞,夫人不時怒吼"Do it"挑釁
最後馬克白終於離開房間前去謀殺國王
夫人留在房間裡,鑽進梳妝台的後方小門,進入一個玻璃箱裡激烈地舞動
當馬克白帶著一身的血汙回來,
夫人替他換下衣物,在房間中央的浴缸中洗去血跡、安撫他入睡

但稍後夫人的精神似乎也越來越不安
開始幻想自己手上有看不見的血漬,搓啊揉啊想把它洗掉
越來越神經質的同時馬克白二度離房又回來(這次大概是殺了Banquo)
夫妻倆對自己種下的罪孽又驚又怕,扶持著彼此下樓
大群觀眾跟著他們走進一條上方有著宗教性彩繪玻璃的密道
一路下樓後看見的是第二回合的長桌戲。

第二次的長桌宴會上我終於看懂了桌邊角色,
最中央貌似無欲無求的是鄧肯國王,最後上台的亡魂則是班科。
當馬克白注意到班科的鬼魂,詭異的綠光燈束打在宴席上,
馬克白跪著從長桌的前側爬往夫人的方向。

長桌戲結束後這次換我展現內建GPS的敏捷度了
狂追馬克白的同時看到了他是如何殺害Lady Macduff
Lady Macduff在莎士比亞的原著中,和兒子曾有段天真無邪的對話
但我猜Sleep no more這種戲畢竟不適合未成年演員
所以Lady Macduff在這齣作品裡被設定成孕婦
當他提著行李箱要逃時被馬克白找上了ˊˋ

繞啊繞地,馬克白再度回到和Banquo一起梳洗更衣的行李房
我想這裡才是馬克白Loop的起點。
趁此機會觀察同一時間行李房之外在發生什麼,
這才看到三巫就在一旁的飯店大廳裡做法。
他們似乎有著滿滿的餘裕和自信,
倒好茶水等著馬克白過來入座。

馬克白與Banquo的溫馨對手戲結束了,
被巫師的力量牽引到大廳裡
每一次舞動都像是一次掙扎,不停地回望行李房(良心/初衷的方向)

馬克白往樓上走,一度走到了廢墟當中,
廢墟裡有兩座純白雕像
馬克白踩著夢遊似的腳步,學著雕像的手勢,
還攀上了頹牆做出一些類似體操的動作。

馬克白下樓到了一個可以眺望舞廳的夾層裡
我這時才發現先前眾人跳舞時馬克白是不在場的,
他在這裡怒火中燒地盯著老婆和國王跳舞!!
夫人不時地抬頭注意他,也有一兩位角色偶爾和他致意
我怎麼也想不到上一回合我是怎麼有辦法忽略這些互動的...
(事實證明,我也忽略了Lady Macduff在舞會時非常重要的橋段)

馬克白回到房間時我又看了一次夫妻對舞,
但這次老公出門上(ㄕㄚ)班(ㄖㄣˊ)時我跟著衝到國王所在的帳篷
超多觀眾守著國王睡覺是怎麼回事啦!!!
我從縫隙裡勉強看見國王睡夢中被壓上枕頭,企圖反擊後羽毛四散的場面
事後我再次隨馬克白回到房間,
但不久後樓梯傳了乒乒乓乓的動靜,我旋即放生馬克白夫婦逕自下樓。

回到國王躺著的帳篷裡,這次除了滿滿的觀眾,
還擠了Banquo, Malcom, Macduff這三位正義之士在為國王的死哀悼。
好像舞會時那樣,國王又再度被高舉過頭
但這次被放到了樓梯的長扶手上,讓觀眾看最後一眼國王的容顏
然後國王被扛進了有著十字架的房間。

三人組此時似乎有些內部矛盾
Malcom和Macduff以一種不信任的目光打量Banquo
Banquo憤而離開往樓上走,經過一個可以眺望下方房間的地方
再次重踹牆壁吼了一聲"Come on"又繼續往樓上跑。

Banquo來到了Speakeasy酒吧裡,
兩位男子稍後跟著進來
三人坐在牌桌旁邊,其中一位演員撥了上頭的吊燈一下
燈順時針擺動著,輪流打亮三個人的面孔。
另一人在牌局中拿起一張牌,拿起榔頭把牌深深釘入酒吧牆上,牆上早已釘了許多張牌
(後來從網路心得知道,被釘住的都是方塊K)

一陣騷動中,馬克白現身,
另外兩位演員跑得不見蹤影,留下Banquo與馬克白對戲
黑面具工作人員把觀眾們移到牆邊的位子觀看,我知道這是Banquo的最後一支舞了Q_Q
他們起了很嚴重的衝突,Banquo最後被推入了吧台後方倒下
馬克白拾起磚頭跟著跑到吧台後方,觀眾聽見了幾次重物撞擊的聲音
馬克白帶著一身的血汙離開。

酒吧變得好安靜,
一位男子回到這裡,撿起Banquo掉下的外套,似乎發現了些什麼
背景音樂開始一陣懸疑的上升音,最高音斷掉瞬間演員撿起了那塊磚頭....

然後死去的Banquo鬼魂出現了,滿頭鮮血,又驚又懼地看著身邊的鬼魂觀眾
Banquo開始橫衝直撞地奔跑,先爬了幾次樓梯,又開始一路往下狂奔
他邊跑邊表現出跌跌撞撞的效果,我則是追到快斷氣,畢竟這已是第三回合了
深怕一不注意我就要跌倒直撲演員背上去。
當我跟著Banquo衝出最後一扇門,迎面而來的是第三回合的長桌戲。

當下心裡真的很激動,明明是同樣的畫面
可是跟著不同演員到了這裡,心境截然不同
有種"原來我不在你身邊時你一個人經歷了這麼多啊"的感嘆
馬可白重複第三次那個蹲伏在地上,從長桌前側爬向夫人的動作
但這次Macduff和Malcom站了起來,把馬克白一把拉到長桌上架住

一旁的Banquo為馬克白降下了繩索,
此刻所有演員包含馬克白夫人都在台下仰望這一幕。
燈滅的那一刻馬克白被推下,懸空的雙腳在大廳上方來回擺盪
我掉了一地的雞皮疙瘩...

其他演員們開始簇擁著觀眾往出口移動
走到一半時Banquo似乎認出我了
放開原來牽著的那位觀眾
一手握著我的左手、一手扶著我的右肩往外走
回到了入口酒吧,Banquo最後一次幫我摘掉面具
用一種"把拔最後就陪你到這邊囉"的笑容告別。
第一次覺得馬克白這齣戲原來可以這麼溫馨啊!!!!

結束後酒吧裡有很棒的爵士樂隊現場表演,
賴了半小時後才意猶未竟地離去。


我心目中的經典畫面如下:
1.馬克白夫婦在愧疚中下樓,
當我跑到演員前面再回頭看
窄小的樓梯上滿滿的觀眾變成白面具鬼魂在瞪視著夫妻倆

2.馬克白夫人精神崩潰後,隨機向觀眾群伸手抓到我。
我手上一直緊握Banquo給的卡片,她看見我攤開手心的瞬間眼神超糾結

3.在黑暗中追著角色奔跑
連腳下踩的地面都看不清
直到衝出某扇門後豁然開朗的每個瞬間


我遇到的該場演員陣容:
Macbeth: Joe Poulson
Lady Macbeth: Omagbitse Omagbemi
Duncan: Edward Stanley
Banquo: Tim Heck
Lady Madcuff: Isadora Wolfe
Bald witch: Hope T davis
Boy witch: Garth Johnson


Hope和Garth兩位巫師都很溫柔,
好幾次我搞不清楚狀況時他們會稍微搭著我的肩膀把我挪到對的位子
Tim Heck的行李房solo我好想再看一次
馬克白夫婦檔則是行程超滿、爆發力超強,跟著他們跑不到一回合就累慘了不曉得他們哪來的力氣可以跑三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leep no more broadway NYC
    全站熱搜

    Mobl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